Sunday, April 12, 2009

我每天都在和无穷无尽的欲望做斗争。看看那些生活在最原始状态的人,我还真是麻烦。

早晨的一件大事就起床。醒得早了还要睡,醒得晚了一下子坐起来然后又会砰的一下倒下----再睡会儿也无妨吧。小时候,我妈就算在周末,也爱叫我起床:“还不起啊,快起啊,都快十点了啊!半天都过去了啊!”所以长大了就落下了后遗症,哪怕一天没有计划,过了九点,再睡下去自己就会很不踏实,
好像有什么事情等着似的,反反复复几次抬头看表以后,还是决定干脆起床算了。我妈就这样把强迫症遗传给了我。
以前听过一句玩笑“好好活着,因为我们要死很久很久。”听了这话,把我吓得半死,当即就发誓要少睡觉了,一辈子本来就不够,还给睡过去了怎么行!可是每当睡意来袭的时候,那就不是我能用意志掌控的了……

醒了就要吃。我经常为吃饭做计划,我总觉得,人只要摄取够了维持生命的元素,吃什么都是一样的,相反,吃多了吃好了倒是大大的浪费。所以素菜,面包,白水煮蛋等等都是我计划中的早午餐。很遗憾的是,刚才说的这些想法都是在我不饿的时候想到的,肚子一饿,看什么都是水煮鱼,闻到的也都是火锅的味道。多少次经验告诉我,和饿肚子做斗争,得胜率几乎为零。到最后依然是什么好吃吃什么,什么贵吃什么。钱花在了饭桌上,肉却长在了脸和腿上……

我还喜欢漂亮的衣服。存一大衣柜的衣服,可就缺出门能穿的那件,这句老话一点也不假!客观点讲,我的一大柜存货,春夏秋冬齐全,没有过期磨损的,就算穿几年也不会嫌少。可每到换季,我依然约了好友去屁颠屁颠地去逛街买花裙子买大外套。每次我妈见我大包小包往家囤货,在大门口就能听见她嚷嚷,哇呀,怎么又买啊,你先把柜子里的穿完呀!我老妈不知道,其实我也很崇拜那些可以一年四季三套衣服换着穿的朴素同志啊,脱了这套换那套,这套脏了那套刚好洗干净……好像我妈就属于这类人,不过她倒是有很多套衣服,只是买了新的,就必将旧的淘汰。那我还能说什么,只好摆摆手,跟我妈说:“我就不是那种喜新厌旧的人!”

欲望总是会有的,只是在生活不方便的时候,人就会开始妥协,开始克服困难,开始珍惜和习惯能得到的。慢慢地会觉得,就算不去满足这些欲望也不会伤害到自己什么。没有创造节省也是创造,这种感觉很好。没有那么多琐碎的事和物,倒是可以清心寡欲眼前清亮起来。

我有一个没有家的朋友,租来的房子从来不添置物品,什么时候都像是整理过的宾馆房间。所有家当就是衣物、洗漱用品,和一个黑色手提箱,可以说走就走。他已经是没有物欲的人了,任何东西都会成为他的负担,你给他,他也会觉得是累赘。我很感慨这样的生活,每天该是多简单啊!可是我,每天庸俗的欲望都在不停地冒泡泡。我想,慢慢地,每天努力,和欲望做斗争,一个一个把它们捅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